logowz.png

包头国际会展中心
展览中心

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8-30 11:37:06

(社会公开稿)

根据青山区委统一部署,2020522日至724日,青山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会展公司)进行了巡察。2020827日青山区委第三巡察组向会展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2021813日青山区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向会展公司反馈了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接收巡组反馈意见后,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及台账,将整改工作细化到责任人,公司结合实际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进行认真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整体情况

此次组反馈3方面共9问题,细化为16项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16项,目前已整改到位16。经过认真梳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逐项推进。建立、完善7项制度,挽回损失20万元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现代企业运营机制不完善,企业属性不强

1)存在名义法人的现象。公司法人不参与公司实际运营、管理及决策,只负责相关合同的签署,法人职能发挥不充分,法人实体地位没有实现(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属于国有公司,由会展中心控股,负责具体实施会展中心党组决定部署的各项工作,经营范围包括展览、展示、会议等,在成立初期,由会展中心事业人员担任法人,之后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中组发20142]文件精神,将法人更换为公司普通员工,属于编外人员,由于企业的属性和体制机制等原因,企业法人不是会展中心党组班子成员,直接参与不了决策,而且人员稳定性不强。目前区国资委正草拟专属国有公司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会展公司随着意见的出台进度,将存在名义法人的现象逐步进行彻底整改。鉴于此,现将公司层面的问题全部加以解决,完善公司法人制度,建立公司议事机构,关注公司发展、运营、管理等重大事项,拟定落实好公司有关事宜。

整改情况:公司已完善了《法定代表人工作职责》、法人代表对合同签订、财务审核的审批流程,并建立了公司议事机构,规范了议事流程,对公司的发展、运营、管理等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关注。目前,区国资委正草拟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意见,随着意见的出台,会展公司存在名义法人的现象将逐步得到彻底整改。

2)监事职能缺失。原监事于201911月任期内离职后,公司未及时进行改选或任命新一任监事,监事一职空缺,公司内部监督和纠错职能发挥不充分(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会展公司是属于包头市国际会展管理中心(事业单位)控股的国有公司,监事是公司聘用的普通员工,属于编外人员,由于企业属性和体制机制等原因,直接参与不了决策和运营管理工作,下一步将对监事人员的职责进行规范并要求其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按照区国资委正在制定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薪酬制度政策的意见相关要求,逐步完善监事职责,包括应负责监督法人、主管等管理人员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行为;负责检查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和查阅帐簿及其他会计资料。

整改情况:会展公司已于2020620日重新任命监事为张晶同志,并召开了监事会议,完善了《监事工作职责》,制定了公司运营监督体制。

3)事企人员混岗。与上级主管部门行政人员交叉使用,交叉管理,混岗混用(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1502045581373562)及机构编制管理证(批准文号:青机编发[2010]27号)的业务范围及内设机构设置情况,中心人员分别负责承办各类大型会议、演出及展览活动等相关工作。企业聘用人员按公司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502045732710945)经营范围,分别执行承办各类大型会议、演出及展览、展示活动一起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中心的业务范围与企业的经营范围基本相同,中心工作人员与企业聘用人员产生混岗混用情况,后期工作将根据身份性质进行总体调配。一是中心工作人员主要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关于事业单位承担的工作。二是公司业务工作主要以企业聘用人员为主,同时由中心人员监管企业人员完成中心下达的工作任务及目标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按合同进行岗位分类,根据3个公司职能不同,各公司按所用人员分别与三个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重新拟定三个公司合同模板。二是完善《招聘管理制度》,如有用人需求的公司必须由该公司提交申请招聘人员,人员按照需求分配到该用人公司,招聘费用由该公司出具。

2.壮大主责主业效果不明显,企业竞争力不强

1)人才累积不足。会展业人才及相关配套技术人才匮乏,制约企业发展(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结合现阶段会展中心各项业务的发展情况,人才的储备以院校招聘受到制约,内蒙院校有会展专业的有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及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各院校会展专业学生所学内容及技能未达到会展产业人才招聘的条件,根据目前会展公司企业性质及人员招聘方案,公司所需人才以实际业务能力为核心,是应从会展行业中挖掘所需人才二是与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做定向培养人才方案

整改情况:会展公司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及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专业人才,并与呼市内蒙古艺术学院负责就业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于20201118日赴呼市参加“内蒙古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并储备人才档案十余份,下一步进行电话联系,对达成意向的人才再统一进行集体笔试、面试等程序。

2)抗风险能力不足。政府主导类展会收入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2018年政府展会递减(场次较2017年递减40%),公司未能在及时拓展新的业务渠道,缓解市场变化对企业收入带来的冲击,直接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度减少51%(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深入梳理会展业市场的政策变化和今后一个时期会展业发展的趋势,时刻关注并分析当下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中心各项业务为基点,以展览中心场地为依托,拓展对外合作业务,多元化的跨界融合发展。探索展会新形式,提升展会内容的丰富性、趣味性、互动性,打造一种新型的娱乐生活购物方式。充分分析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现状和会展业的市场环境,逐步摆脱对政府展的长期依赖,突出商业展和自办展的发展模式,同时拓展适合公司现有资源的下游产业资源,如展位搭建、展会运营等

整改情况:通过认真梳理,结合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展公司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抗风险能力,一是打破传统展,闯出新模式。在巩固好固有展览活动的同时,逐步发展自办展,如婚博会、动漫展等,随着运营模式的成熟,自办展项目逐渐增加;二是集聚产业优势,开启融合发展。依托我市资源优势,使展览活动与旅游、文化、装备制造等融合发展;三是消费展专业化,专业展消费化。使消费展举办的越来越成熟,办展水平达到高度专业化,使专业展更加专注专业,同时增强其消费属性。并积极展览活动的展位搭建、运营服务等业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会计核算不实,未能如实反映生产经营状况。包头大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剧院公司)和包头市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文化产业公司)每月计提的折旧费用未按权属分别在各公司进行核算,均体现在会展公司账面中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会展公司是会展中心全资控股的国有公司,是会展中心早期注册的企业,承担会展中心指派的各项工作任务,负责承办各类大型会议、展览、展示等活动,以企业化的模式运营会展建筑群,因此各建筑的工程报批,产权申办,设施设备采购,水、电、暖、气等配套管网立户及人员招聘、工资、社保等均是以会展公司的名义开展工作,之后因业务所需又注册成立了大剧院公司和文化产业公司,但针对上述提到的没有核算的项目部是会展的一个整体,无法按公司进行分割或分摊所有费用,下一步根据区国资委即将出台的区属国有公司管理考核办法的意见进行核算国有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逐步进行整改,制定一套完整科学的测算体系。

整改情况:已将设备购置、办公采买、维修维护、招投标和工程款支付等日常费用均按每个公司费用实际发生情况进行实际报销分摊。

2.部分区财政供养人员在公司取酬,并领取奖金、加班费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会展中心将根据此次巡察相关文件要求下发通知,要求副科级及以上人员退回2013年至2017年领取的奖金、加班费等费用,从2018年度开始已全部停发二是对于财政供养人员切实因工作原因必须加班的,首先提出申请,经相关领导签字,加班时间采用倒休补休方式安排调换

整改情况:按要求副科级及以上人员退回部分2013年至2017年领取的奖金、加班费等费用共计20余万元,已与青山区纪委财务人员对接交回费用情况,交回费用需提供巡察报告、人员名单、款项收回情况说明材料后将款项存入区纪委指定账户中。

3.项目审核把关不严

1合同签订存在漏洞。经抽查发现,20174份《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场地租赁合同》以及2019年《婚博会合作协议书》及《补充协议》中,签署人在无《法人委托书》情形下,由非法人进行签订(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会展公司制定印章管理使用制度,责成专人负责和管理印鉴,并进一步规范项目合同、协议审核流程,完善审核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善会展公司的印章管理制度、合同审批制度,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并建立了合同签订律师审阅机制,完善法律依据。项目合同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修订,增加了意识形态、材料审核等内容,合同的内容得到进一步完善。

2)招投标资质把关不严。“2019年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选择餐饮服务机构招标采购”项目中,资审环节把关不严,餐饮服务资质不达标(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鉴于招标采购的服务机构包头市冯俊蔬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服务资质不达标的情况,现会展公司与其解除承包经营合同,同时调整运营模式,由会展公司通过招投标的形式购买服务及采购供货商来开展餐饮运营保障活动。具体为:一是餐饮服务人员及餐厅具体工作由内蒙古铭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二是食材供应由两家供应商择优提供;三是会展公司完善相关餐饮手续,运营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整改情况:一是已与包头市冯俊蔬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原中标方)解除承包经营合同;二是管理由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三是餐饮服务人员及工作由内蒙古铭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服务中标商)提供;四是食材供应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了两家食材供应商,在供应过程中再次形成竞争机制,择优提供;五是已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六是职工用餐收费采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进行。

4.存在车辆管理不到位,用车审批把关不严的情况(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制定车辆管理制度,责成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必须做到先审批后调度,切实避免发生任何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用车审批表》,新增了使用车辆牌号、用车时间及归还时间等内容,健全用车人员、用车部门和分管领导的审批环节,并责成专人负责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用车审批流程。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企业党组织建设薄弱

1)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2017年企业党支部书记选举未按程序从支委成员中选举产生,直接在支委会上公布人选(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针对党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支部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支部书记组织其他成员一起学习了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怎么做》等实操手册内容。2020年底党支部需要进行换届,在换届过程要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执行,并由上级党总支委员全程跟踪监督。

整改情况:支部将整改措施落实贯彻在日常工作中。2020116日召开了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大会严格执行了选举程序。并按档案整理规范将会议议程、会议记录、情况报告和会议图片等进行留存。

2)支部学习不扎实。通过谈话了解支部80%的党员对“三会一课”概念不清,与组织生活会等其它会议混淆,日常理论学习未能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整改到位但需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面对存在的问题,支委会成员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在今后党建日常工作中,把党员学习作为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召集全体党员参加整改专项会议,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丰富组织生活方式,督查学习效果,切实提高党员整体理论素养,真正使党员的应知应会知识入脑入心、见言见行,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发放学习电子资料,提倡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加强学习党建知识的力度;在原有党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融入业务岗位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整改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自学,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发放党建学习电子资料,利用多种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的力度。在技能大比武中,鼓励党员们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内部监督存在盲区

1)公司内部缺乏健全监督机制,人事、纪检部门未能专职规范负责,对招投标、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缺乏常态化跟踪监督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会展公司是会展中心控股的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展览、展示、会议业务,其机构、人事、纪检等部门人员与会展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所涉及的上述相关事宜由会展中心统筹安排。下一步结合区国资委出台的专属国有公司管理考核办法将会展中心人事、纪检、监督机制能够进一步延伸。健全完善公司监督机制及人员管理制度,对人事管理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进行。

整改情况:公司健全完善了公司法人和监事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公司章程,规范了发文、审批流程。成立了人力资源部,设立了纪检监察岗位,任命监事兼任纪检监察员,全面监督会展公司法人、主管、财务及运营、管理等各业务环节。

2)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目前,公司无纪检人员,监事岗位空缺,支部无纪检委员(已经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全区各委办局的纪检监察人员均由区纪委进行派驻,会展中心的纪检监察工作是由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对于会展中心下属的国有公司没有安排派驻,日常的纪检工作是由会展中心进行统筹安排落实,要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由公司监事兼任纪检监察员,协助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抓好全公司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会展公司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由公司监事兼任纪检监察员,制定纪检监察员管理制度,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监督会展公司法人、主管、财务及运营、管理等各业务环节。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通过规范运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决策水平,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明确职责界限,通过定期会议、问题督办等,对经营层实施有效指导、监督和约束。

2.夯实基础,确保公司发展长治久安加强风险管控,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针对会展业务特点,加强风险监控,确保各项政策规定的执行和经营的安全;强化执行与考核,建立执行和责任考核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风险管理机制。

3.提升品牌管理,以品牌经营促进业务发展在实现经营业绩目标的基础上,运用多种品牌运营和公关传播手段,持续提升公司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一是充分认识提炼公司品牌核心价值,挖掘并传播品牌故事二是通过考核督导经营层围绕品牌形象和口号,策划实施多维度、多形式的传播活动,切实提高公司品牌在行业内的知名度,提高全员品牌意识,形成全员品牌管理机制。

4.勤勉尽责,做好公司经营日常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打造专业、尽责、进取的运营团队。一是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巩固现有业务优势,实现业务破局的同时,研究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寻求公司加快发展的途径和突破口二是把握节奏,将股东要求细化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及时跟进和监督计划执行情况,保障股东的各项决议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围绕公司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深入调查、充分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为股东决策提供参谋,保证股东决策质量。

5.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监事工作完善监事的工作机制,督导落实监事要求纠正和改进的问题。支持并接受监事对公司战略落地、经营管理日常工作、财务规范开展履职监督。支持并接受监事列席经营层的重要会议,对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议事内容的依法合规性,以及经营层参与决策的行为进行现场监督并落实和改进监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6.严守底线,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公司管理层围绕全年工作部署,以制度建设、问责力度两方面为抓手,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通过将反腐败工作目标写入经营层目标责任书中,促进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强化经营层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重大决策行为的监督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并在思想根源、制度流程上查缺补漏,消除风险隐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2-7107763;电子信箱btgz8847@163.com

 

 

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2021823


最近浏览: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建华南路与建设路交叉口 

电话:0472-7107999   0472-7107722

Copyright © http://www.bticec.org.cn/ 包头市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蒙ICP备15000775号-1 技术支持:包头市国际会展中心